| |

2024年读经计划


圣经日日行
04/27/2024

(前一天 | 后一天)

© Nick Gumbel, Alpha Intl, UK.

日期 118

尚未达成

介绍

会场异常安静,所有人屏气凝神,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在我们教会举办的营会上,一位85岁高龄、几乎全盲的老人,面对1500 位听众发表了两次演讲,每次都长达一个小时。他没有讲稿,因为他看不见。

在第一篇讲道中,演讲者精辟概括了整部旧约。第二篇讲道也同样精彩,他在一个小时内总结了新约。他没有一次打磕,没有一丝犹豫,甚至没有用错一个词。可以说,在两个小时内,这位全心全意跟随主的老者将他一生智慧凝结的精华都传授给了我们。

放眼整个二十世纪,莱斯利.纽必基Lesslie Newbigin主教的事工堪称典范。36岁时,他就被选为南印度的首批主教之一。从印度回到英国后,莱斯利主教潜心著述。他先后出版了好几本书,帮助西方教会向这个日新月异,但离神越来越远的世界传播福音。

莱斯利的著作和讲道影响了成千上万名基督教领袖。他为自己的传记取名“尚未达成”。对这位一生忠心侍主的老人来说,还有太多理想未被实现,太多工作未被完成。

智慧书

诗篇 52

叹恶人狂妄自夸

52 以东人多益来告诉扫罗说:“大卫到了亚希米勒家。”那时,大卫作这训诲诗,交于伶长。

1 勇士啊,你为何以作恶自夸?神的慈爱是常存的。
2 你的舌头邪恶诡诈,好像剃头刀,快利伤人。
3 你爱恶胜似爱善,又爱说谎,不爱说公义。(细拉)
4 诡诈的舌头啊,你爱说一切毁灭的话!
5 神也要毁灭你,直到永远。他要把你拿去,从你的帐篷中抽出,从活人之地将你拔出。(细拉)
6 义人要看见而惧怕,并要笑他,
7 说:“看哪!这就是那不以神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丰富的财物,在邪恶上坚立自己。”
8 至于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
9 我要称谢你,直到永远,因为你行了这事。我也要在你圣民面前仰望你的名,这名本为美好。

释经评注

异象尚未达成

你会如何面对患难和逼迫?本能会驱使你恐慌、退缩,或失去信心。

大卫是一个有异像的人。异像的定义就是:“对现状不满足,但对未来胸有成竹”。如果你拥有异像,你就会说:“尚未达成。”

大卫取得了极大成就,但他还是要面对逼迫。本诗篇是大卫在经历重大挫折之后所写的。为了躲避扫罗的追杀,大卫一路逃亡。但“以东人多益”将他的藏身之处密报给了扫罗。虽然大卫在扫罗追兵赶到之前就已经离开,但大卫的朋友亚希米勒以及全家都被扫罗杀害。(参看撒母耳记上21-22章)

我们看到大卫是如何面对那些想用“邪恶”(2节第三段),“谎言”(3节第二段)以及“诡诈的舌头”(4节第一段)来害他的人的。此时,大卫心里想的那人应该是多益。如同第7节所说,多益“不以神为他力量,只倚仗他丰富的财物,在邪恶上坚立自己!” —— 现代人听到这句话,也同样要警醒啊!

在如此大患难和逼迫中,大卫并没有灰心失望,没有放弃信靠神。他看到,因为有神,终局尚未到来;终有一天,“神要毁灭”多益,“直到永远”(5节第一段)。而大卫,要“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8节第一段)。我们可以从大卫身上学到什么呢?

1.信靠神的爱

“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8节第二段)。神的慈爱永不断绝。

2.赞美神的作为

我要称谢你,直到永远,因为你行了这事。我也要在你圣民面前仰望你的名(9节第一段)。让我们站在门廊里大声赞美神,直到他打开大门。

3.靠神的名有盼望

“仰望你的名,这名本为美好。”(9节第二段)尽管境遇很糟,但终局还未来到。你的信心应当始终在神那里。

祷告

主啊,我为你放入我心中的异象和理想而感谢你。当我面对患难和逼迫时,请帮助我信靠你永不失落的爱,把未来完全交托给你。

新约

路加福音 24:36-53

显现在耶路撒冷

36 正说这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37 他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 38 耶稣说:“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 39 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 40 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 41 他们正喜得不敢信,并且稀奇,耶稣就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 他们便给他一片烧鱼, 43 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

等候主的应许

44 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45 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46 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 47 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48 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 49 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主被带到天上

50 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 51 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 52 他们就拜他,大大地欢喜,回耶路撒冷去, 53 常在殿里称颂神。

释经评注

耶稣未尽的事业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咽气时,事情已经坏到极处。对耶稣和他门徒来说,一切好像都完结了。

但这并非终局。神还没有做完他的工作。神使耶稣从死里复活。在本段经文中,耶稣向门徒显现,并且说:“愿你们平安”(36节)。门徒依然恐惧,心里有疑惑(38节),但耶稣给他们出示证据,表明自己真的复活了。

“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39节)

耶稣不仅是一个2000多年前的历史人物。今天、此刻,他仍活着。

当门徒知道这人就是耶稣时,他们“喜得不敢信,并且希奇”(41节)。耶稣吃了一块烤鱼(42节),然后对门徒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44-47节)

“耶稣又开门徒的心窍,使他们知道应该遵循这条道路来理解圣经”(45节)。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透过耶稣来解释旧约的原因,因为这是耶稣的命令。

耶稣已经彻底完成了他使命的第一部分,旧约早已预言到这件事。但耶稣的目标尚未达成。

门徒也有一个使命,就是“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47节)现在,你和我 —— 耶稣的门徒 —— 我们就拥有这个使命,我们要到“万邦中”去传扬耶稣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47节)。若想完成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圣灵的帮助。耶稣承诺,“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49节)

宣布大使命之后,耶稣“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50-51节)有趣的是,耶稣已经升天,他身体不在地上,但门徒却拜他(52节第一段),这是 因为门徒知道主仍与他们同在。门徒回到了耶路撒冷,“大大地欢喜”(52节第二段)。耶稣与门徒暂时分离,它预示着一个全新旅程即将开始。

五旬节那天,门徒受到了耶稣所应许的圣灵。他们被圣灵大大充满,开始履行耶稣所立下的新使命。今天,耶稣的门徒遍布世界各地,他们尽心竭力,要完成耶稣未尽的事业。你我也要投身其中。当耶稣在地上的目标达成时,他就会再来。

祷告

主啊,愿我能将生命完全奉献给你那尚未完成的伟大事业。感谢你赐下圣灵,愿他帮助我、装备我去实现这个目标。

旧约

约书亚记 13-14

命分未取之地

13 约书亚年纪老迈,耶和华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还有许多未得之地, 2 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 3 从埃及前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伦的境界,就算属迦南人之地,有非利士人五个首领所管的加沙人、亚实突人、亚实基伦人、迦特人、以革伦人之地,并有南方亚卫人之地。 4 又有迦南人的全地,并属西顿人的米亚拉到亚弗,直到亚摩利人的境界。 5 还有迦巴勒人之地,并向日出的全黎巴嫩,就是从黑门山根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马口。 6 山地的一切居民,从黎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玛音,就是所有的西顿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他们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将这地拈阄分给以色列人为业。 7 现在你要把这地分给九个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为业。”

二支派半所得之地

8 玛拿西那半支派和鲁本、迦得二支派已经受了产业,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旦河东所赐给他们的, 9 是从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的城,并米底巴的全平原,直到底本; 10 和在希实本做王亚摩利王西宏的诸城,直到亚扪人的境界; 11 又有基列地,基述人、玛迦人的地界,并黑门全山,巴珊全地,直到撒迦; 12 又有巴珊王噩的全国,他在亚斯他录和以得来做王(利乏音人所存留的只剩下他)。这些地的人都是摩西所击杀、所赶逐的。 13 以色列人却没有赶逐基述人、玛迦人,这些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14 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没有把产业分给他们,他们的产业乃是献于耶和华以色列神的火祭,正如耶和华所应许他们的。

15 摩西按着鲁本支派的宗族分给他们产业。 16 他们的境界是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的城,靠近米底巴的全平原; 17 希实本并属希实本平原的各城,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8 雅杂,基底莫,米法押, 19 基列亭,西比玛,谷中山的细列哈沙辖, 20 伯毗珥,毗斯迦山坡,伯耶西末; 21 平原的各城,并亚摩利王西宏的全国。这西宏曾在希实本做王,摩西把他和米甸的族长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击杀了。这都是住那地属西宏为首领的。 22 那时以色列人在所杀的人中,也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术士巴兰。 23 鲁本人的境界就是约旦河与靠近约旦河的地。以上是鲁本人按着宗族所得为业的诸城,并属城的村庄。

24 摩西按着迦得支派的宗族分给他们产业。 25 他们的境界是雅谢和基列的各城,并亚扪人的一半地,直到拉巴前的亚罗珥; 26 从希实本到拉抹米斯巴和比多宁,又从玛哈念到底璧的境界, 27 并谷中的伯亚兰、伯宁拉、疏割、撒分,就是希实本王西宏国中的余地;以及约旦河与靠近约旦河的地,直到基尼烈海的极边,都在约旦河东。 28 以上是迦得人按着宗族所得为业的诸城,并属城的村庄。

29 摩西把产业分给玛拿西半支派,是按着玛拿西半支派的宗族所分的。 30 他们的境界是从玛哈念起,包括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王噩的全国,并在巴珊、睚珥的一切城邑,共六十个; 31 基列的一半,并亚斯他录、以得来,就是属巴珊王噩国的二城;是按着宗族给玛拿西的儿子玛吉的一半子孙。

32 以上是摩西在约旦河东对着耶利哥的摩押平原所分给他们的产业。 33 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没有把产业分给他们,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他们的产业,正如耶和华所应许他们的。

九支派半所得之地

14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产业,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所分给他们的,都记在下面, 2 是照耶和华借摩西所吩咐的,把产业拈阄分给九个半支派。

利未人无地为业

3 原来摩西在约旦河东已经把产业分给那两个半支派,只是在他们中间没有把产业分给利未人。 4 因为约瑟的子孙是两个支派,就是玛拿西和以法莲,所以没有把地分给利未人,但给他们城邑居住,并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他们的牲畜,安置他们的财物。 5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样行,把地分了。

6 那时,犹大人来到吉甲见约书亚,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在加低斯巴尼亚指着我与你对神人摩西所说的话,你都知道了。 7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我窥探这地,那时我正四十岁,我按着心意回报他。 8 然而同我上去的众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 9 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 10 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 11 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 12 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

迦勒得希伯仑为业

13 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 14 所以希伯仑做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直到今日,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15 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

释经评注

善始善终

那些恪尽职守、善始善终的人总会有一个未完成的目标。你也会说,“使命尚未达成”。

“尚未达成”这一主题再次应验在约书亚身上:“约书亚年纪老迈,耶和华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还有许多未得之地。’”(13:1)

向约书亚和迦勒学习吧。这二人一生全心全意跟随神。迦勒可以自豪地说:“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14:8第二段)圣经作者也评论道:“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14节)

四十岁的迦勒全心侍奉神(7节),八十五岁的迦勒照样全心侍奉神(10节 —— 莱斯利.纽必基主教为我们讲道时也是八十五岁)。不忘初心、终身侍主 —— 每个基督徒都应该这样要求自己。

迦勒在人生的后程依然“强壮”—— 这即指他的身体,也指他的品格(11节)。对所有把自己全然献给神的人来说,神承诺要把从圣灵而来的强壮放在他们里面。如果你希望善始善终,完成耶稣未尽的事业,你就需要圣灵所赐内在力量。

祷告

主啊,请帮助我尽心竭力跑到终点。愿我走到生命尽头时能够说,“我一生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愿我得到从圣灵而来的内在力量,奉耶稣的名把福音传遍地极。

佩泊的补充

路加福音24:39

“看我的手,我的脚。”

有一次我们去印度,受邀到奥拜罗和泰姬陵的酒店中为员工们演讲。在2008年11月的恐怖袭击中,这两座酒店损失惨重。很多人丧生,还有一些人受了重伤。员工们亲眼目睹同事和客人被恐怖分子屠杀,这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创伤。

我站在那里,被一种巨大的悲痛笼罩,一时不知说什么好。然后我突然想到了这段经文 —— 就是复活的耶稣来到门徒中间,把自己的手和脚给他们看,并对门徒说:“愿你们平安”(36节)。复活后的主依然带着钉痕,因为这是为成就永恒而付出的代价。

每日金句

路加福音24:36

愿你们平安。

2024年读经计划

为未得之民祷告

2023年读经计划

2022年读经计划

Palm Beach Chinese Christian Chapel